教育发展基金会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02-25浏览次数:380

    一年来,辽宁省大连海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在校党委和 行政领导的支持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特别是在迎接辽宁省社会组织评估工作中,我校基金会被评为4A级社会组织,使基金会的自身建设又有了新的提升,为基金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3年工作总结

    一、迎评工作

    本基金会成立于2010年 11月,经过两年来的基础性创业,取得了两年年检合格的好成绩,被列入2013年社会组织评估对象。如何取得令人满意的评估结果,对基金会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1、以评促建、打好基础、做好自评阶段的工作

    2013年5月,获悉基金会参评的消息,基金会理事会领导十分重视。第一时间就成立了由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姚杰(校长)为组长的迎评工作小组,制订了“基金会迎评工作方案”。理事会于6月21日召开了一届五次会议,通过了迎评工作方案并进行了迎评任务分工。理事会领导要求大家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密切配合,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自评阶段仅有一个半月时间,而且任务量很大,基金会采取了时间分段、任务分块、专门负责的办法,全面开展自评工作。由于基金会仍处在打基础阶段,按照评估指标的要求,还有许多方面不够完善。因此,我们从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公益活动流程、科学管理日常工作等方面入手,发挥以评促建的积极作用,推动基金会的各项建设。

    做好自评报告的策划与制定。“自评报告”没有标准的参考文本,全凭对自评材料目录和评估指标体系的理解来完成。本着全面、细致和务实的原则,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份精美的“自评报告”制作出来了,报到辽宁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受到了好评。

    2、精心组织,认真准备,迎接评估专家实地考察
  9月2日接到通知,评估组专家将于9月12日进校进行实地考察。为了做好接待工作,9月5日,姚杰校长主持召开了迎评工作小组扩大会议,专题布置了迎评接待工作。要求以真诚热情、积极主动、虚心诚恳的态度接受评估专家的指导,争取获得3A以上的评估结果(争4保3)。

    9月12日,辽宁省社会组织评估组专家一行5人来校,从听取汇报、审查账目、查阅材料和个别访谈4个方面对基金会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评估。
  在评估专家反馈意见会上,专家对基金会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一些不足之处。姚杰代表基金会理事会对这次评估的意义和今后整改意见讲了话、表了态。

    3、评估结果

    2013年11月份,辽宁省民政厅通过“辽宁省社会组织网”公布,我校基金会被评为“4A级社会组织”。这一评估结果在辽宁省内高校基金会中也不多见,这不仅展示了本基金会组建两年多来的优良成果,也预示着未来的美好前景。

    二、常规工作

    1、一年来基金会积极开展各类捐赠宣传活动,不断吸纳来自社会各界的捐赠。全年接受捐赠资金合计为62.8万元,为基金会注入了新的血液。

    2、按照基金会章程的规定,积极开展公益性活动。由于资金有限,经研究,本年度的公益项目仍放在大学生奖助学金和困难补助方面,合计支出人民币29.4万元,本会全年业务支出1.5万元。

2014年工作计划

    2014年将是借助评估好结果的东风继往开来的一年。根据评估专家反馈的意见,基金会制订了“评估整改措施”,这些措施也作为2014年基金会的主要工作去完成和落实。

    一、调整基金会理事会领导机构人选

    由于相关人员岗位、职务变化和退休、离职等原因,原基金会理事会成员有了较大的变化,需要进行及时的调整与增补,以免影响工作。调整与增补结果经理事会表决通过后,需报省民政厅和教育厅备案。

    二、进一步规范基金会财务管理

     1、修订和完善基金会财务管理规定,出台基金会财务关于公益项目资金审批、资产管理及报账、报销相关的规章制度。

    2、建立基金会独立账簿。基金会使用的财务报销单据、粘贴纸、会计帐簿封皮等要单独印制,不与学校等其它财务单据混用,报账报销审批负责人应以基金会相关职务名义签字。

    3、严格遵守《民间非盈利组织会计制度》的规定,根据捐赠资金的性质,账目上要区别“限定性资产”和“非限定性资产”。

    三、整合资产、扩大规模

    1、积极开展调研活动,策划好的公益项目,扩大筹资渠道,吸纳更多的捐赠资金,促进基金会健康、持续发展。

    2、为了扩大基金会整体规模,建议学校,在不影响一些限定性基金项目正常运作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将学校吸收到的各类基金纳入基金会统筹管理、规模发展。

    四、认真做好基金会的常规性工作

    1、继续坚持宣传工作常态化、捐赠工作重点化、收支工作规范化、自身建设制度化的“四化”工作理念,全面提升基金会的管理水平。

    2、草拟基金会享受“捐赠税前扣除”待遇文本,申报相关部门,争取早日落实这个待遇。为吸收更多社会捐赠资金搭好平台。

    3、开展好公益项目活动,不断扩大基金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学校事业发展和社会公益事业服好务。
                                    201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