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大连海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2952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辽宁省大连海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在理事会领导下,在省教育厅、民政厅和海洋大学党委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全体理事和监事的共同努力,基本完成了2017年的工作计划,现总结如下。

工作思路: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据国务院令第400号《基金会管理条例》和本会章程,本着“聚沙成塔,公益多助”的宗旨,合理合法地募集资金,科学有效地管理与使用资金,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推动大连海洋大学的教育事业发展,为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的和谐进步做出积极贡献。

具体做法:

()认真做好基金会财务年度审计工作

依据民政部第30号令《基金会年度检查办法》精神,基金会财务情况一年一审。20171月起,基金会财务人员对照章程认真梳理、汇总2016年的资金往来明细,按照年审事项要求,提交辽宁省民政厅委托的大连永佳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并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其结果意味着我校基金会资金账目清晰、项目设立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基金会章程,财务年审合格。

()认真做好基金会年度检查工作

根据辽宁省民政厅辽民社函〔201752号文件,“关于全省性基金会报送2016年度报告和开展2016年度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在相关校领导的亲自带领下,认真仔细领会通知精神,整理、填报年检的相关材料。包括年度工作报告,年度审计报告,工作计划,预算报告,捐赠明细,公益支出明细,理事会人员明细,召开理事会情况与会议纪要,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党建活动情况以及大连永佳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等10余项内容,汇集成册分别以网上填报和文本寄送方式,报请省教育厅、省民政厅进行年检。

根据通知精神,省民政厅在辽宁省社会组织网站上发布年检结果,我校基金会为合格单位。

(三)认真编制预算报告,积极募集资金,落实公益项目

今年4月,经过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7年度资金预算情况报告,并由大连海洋大学党委批准,全体理事认真落实会议精神,积极开展相关工作。6月接受大连富谷集团有限公司捐赠5万元,11月接受大连迅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万元;12月,基金会理事张元庆先后拜访了大连迈世集团、大连力和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汇达大连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共接受捐赠资金20万元。

截止1231日,2017年共接受捐赠资金45万元。

依据捐赠方的意愿,主要用于企业设立的学生奖、助学金(包括辽宁籍生源),目前已落实项目5个。其中,发放中迈奖学金7万元,维益德奖学金5万元,中汇达奖学金5.15万元,富谷奖学金1.2万元,海洋岛奖学金1.11万元。

2017年公益项目总支出19.46万元,占上年结余(321.9万)的6.05%;基金会用于行政管理支出0.928万元,占本年度总支出额(20.388万元)4.55%

(四)积极响应国家、辽宁省委和校党委号召,认真开展党建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经校党委批准,成立了辽宁省大连海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接受大连海洋大学党委和辽宁省教育厅党组双重领导。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基金会党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即主要按照大连海洋大学党委安排,党员参加各自所在的党组织活动,如有特殊情况还需参加基金会党支部活动。

二是,积极响应大连海洋大学党委号召,全体党员认真参加“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并形成了学习常态。

三是,积极响应学校纪委号召,理事们认真参加廉政教育系列活动。

(五)筹备召开理事会换届工作。按照基金会理事会换届筹备工作方案,现已初步起草完成了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监事工作报告等材料准备,等待相关组织批准。

(六)认真做好基金会的常规性工作

一是,按照辽宁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指定的社会媒体,将我校2016年度基金会年度工作报告摘要,公开发表到《中国社会报》2017918日刊第7版上,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对照《基金会管理条例》认真梳理基金会档案,努力健全基金会的各种资料。

三是,及时更换基金会的相关证件

四是,积极参加辽宁省民政厅组织的“2017年辽宁省公益慈善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学习。

(七)认真完成辽宁省民政厅、辽宁省教育厅相关数据统计资料3份;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3项。

总之,2017年教育发展基金会,为大连海洋大学的快速发展和社会公益事业的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分析。

目前,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规模较小,校友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基础有限,基金会接收校友捐赠较少。面对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大形势,我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友会的干部、教师团队以及全校干部教师正在不断夯实校友联络、交流、交往基础。相信,在海洋大学党委领导下,校友会和基金会一定会越办越好。

三、2018年工作计划

工作思路2018年基金会将在省教育厅和大连海洋大学党委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学校的工作部署,为我省实现东北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深化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为助推大连海洋大学新一轮奋斗任务的实施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具体做法:

(一)认真编制2018年度资金预算报告,并由基金会理事会议审议、通过。

(二)认真做好理事会换届的相关工作,办理好第二届理事会在省教育厅、民政厅备案的相关事宜。

(三)继续做好2017年基金会财务工作年审的相关资料准备,积极接受相关机构的审计。

(四)按照省教育厅、民政厅要求,认真做好基金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和相关支撑材料的准备,接受省教育厅、民政厅的年度检查和随机抽检。

(五)积极募集资金、落实公益项目

积极开展调研活动,策划公益项目,扩大筹资渠道,吸纳更多的捐赠资金,促进基金会健康、持续发展。

(六)认真做好基金会的常规性工作

继续坚持宣传工作常态化、捐赠工作重点化、收支工作规范化、自身建设制度化的“四化”工作理念,全面提升基金会的管理水平。

(七)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八)认真完成省教育厅、省民政厅和大连海洋大学交办的各项工作。


辽宁省大连海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2017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