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基金会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09-08浏览次数:1221

教育发展基金会

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要点

        2012年对大连海洋大学来说是一个大喜之年,学校迎来了60周年华诞。一年里,大家都满怀喜悦之情,忙碌着各种庆典活动。作为教育发展基金会,这是提高自身的社会知名度、努力开创基金会新局面的极好机会。为此,基金会围绕学校党委的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工作特点,较好地发挥校庆平台作用,行之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使基金会得到了健康稳定的发展,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 基金会2012年主要工作和成绩

1、学校党政领导十分重视基金会的建设和发展。在开展以校庆为中心的工作中,学校多次强调把基金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研究和落实,为基金会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全校上下对基金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2、学校为了重视基金会的工作,把基金会接受校友的捐赠活动纳入了《大连海洋大学校友会》章程之中,作为校友总会常态化的职责范围而固化下来,为基金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校庆期间,学校制定了《大连海洋大学60周年校庆筹资与捐赠管理办法》,该办法将教育发展基金会列为重要的捐赠载体,突出体现了基金会的重要地位。

4、几经修改,学校正式印刷了《教育发展基金会》画册,并作为学校校庆活动的重要宣传材料之一,向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进行宣传,较好地扩大了基金会的社会知名度。

5、基金会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校庆活动

1)参加校友联络组。学校在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及辽宁各市先后成立了40个校友分会,基金会工作人员参与了校友会的摸底、组建和成立的全过程。

2)参加筹资工作组。通过提供校友信息、参与起草规定等多种途径为学校筹资和捐赠工作积极献计献策。

6、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2012年实际注入基金会的资金69万元,为基金会的发展又写上了重要一笔。

二、基金会2012年实际收支情况

12011年底,基金会的资金余额为229万元。2012年实际注入基金会的资金69万元,总资产为298万元。

2、按照基金会章程有关规定,2012年可支配的资金最少为24万元,实际使用26.2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经过受助单位提出立项申报,公益项目评审组评审,决定:由学生处负责非限定性公益项目资金54000元,奖助贫困学生;限定性公益项目资金中,鸿文基金62500元由理学院负责奖助本院贫困学生,友信奖助学金76000和中迈奖学金70000由学生处负责,按照有关协议奖助贫困学生。

三、进一步加强基金会自身建设

1229日,基金会召开理事会一届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并讨论通过了《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公益项目管理办法》、《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基金会的各项管理。

会议研究了基金会在校庆期间应开展的各项工作,要求基金会工作人员主动参与 “校友联络组”和“校庆捐赠组” 的校庆筹备工作。同时,会议决定把基金会接受校友捐赠活动纳入《大连海洋大学校友会章程》中,作为校友总会常态化的职责而固化下来,为基金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293日,基金会召开理事会一届四次会议,集中研究了2012年基金会公益项目资金使用计划的报告》,会议原则上同意     此项报告,要求在执行期间做好监督工作,坚持按照章程规定办理,确保不出差错。

总之,回顾2012年的工作是繁忙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基金会的工作也是可圈可点的。不足之处是,接受实际到账捐赠资金不是很理想,但我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条件,相信基金会一定能越办越好。

四、2013年工作要点

1、宣传工作常态化

通过2012年校庆,广大校友及社会团体对基金会有了一定的了解,但从思想认识上真正重视基金会的社会作用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对基金会基本知识的宣传仍然要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坚持宣传工作常态化。

2、捐赠工作重点化

校庆期间,基金会通过参与校友会的摸底、组建和成立的全过程,使校友信息的广泛、全面和准确性明显提高。因此,在做好接受捐赠的工作中,要突出重点地开展工作,争取更多的资金入账。

3、收支工作规范化

严格执行基金会章程所规定的资金收支比例,用好用活资金,发挥其社会功能与作用,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多做贡献。

4、自身建设制度化

要不断地加强基金会的自身建设,明确领导体制,规范工作制度,争取在今年申报享受捐赠税前扣除待遇,为更好地吸纳社会资金创造有利条件。                                                                                   

20131